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1年12月28日
2021-12-28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信心調查】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七十三.○二點,較十一月下降○.三一點。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降至卅四.一五點,創近十二年半新低,拖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也降至七十九.三五點,創十九個月新低,顯示民眾對物價上漲憂慮很深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經濟觀點】
德國之聲分析,明年全球經濟將面臨五大威脅,包括新變種病毒再現、供應鏈瓶頸持續、更嚴重的通膨、中國經濟繼續放緩、地緣政治緊張升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房地合一2.0】
財政部官員認為,2021年房價大漲除了營建成本增加以外,同時也有一部分來自短期炒作,房地合一2.0重點是針對短期炒作者課徵重稅,因此將維持現行制度,但同時會透過內政部定型化契約、國稅局活動等方式宣導,幫助民眾釐清預售屋與成屋持有期間計算概念。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景氣暢旺】
國發會27日公布景氣報告指出,受惠於金融、外貿、生產持續熱絡,11月景氣亮出連續第十個月紅燈,領先指標更連續第五個月上揚,顯示景氣擴張力道依然強勁,未來續亮紅燈的機率仍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股觀點】
標普500指數在今年牛氣沖天,目前累計飆漲將近26%,隨著2021年接近尾聲,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今年的旺盛漲勢不會在明年上演,歸因於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並計劃升息,加上企業獲利成長可能放緩,使得美股牛市的支撐減少。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行庫加薪】
合庫宣布明年將在晉級加薪2.67%之外,另加4%作為加薪幅度之後,其他5家已民營化的行庫,包括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應該都會跟進,兆豐銀則預計在明年1月董事會定案年終及加薪方案,兆豐銀原本是以晉級加薪和其他加薪合計4%作為調薪幅度,現在是否因為合庫董事會的決議而有所改變,有待觀察。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金控調研】
台灣央行2022年可能升息,第一季金融情勢將穩中略緊,預期最快明年6月升息;匯率方面,料新台幣不會大幅升值。過去三個月,Omicron變種病毒現世、通膨壓力上升與部份央行政策轉鷹,使得國際股市波動加劇,主要地區金融情勢指數寬鬆程度大幅縮減。


(資料來源:鉅亨新聞/編輯整理)

【美股收盤】
儘管 Omicron 變異株打亂耶誕空運,航空郵輪股遭受重創,週一 (27 日)  美國年終假期零售額成長創 17 年最強表現,顯示美國經濟依舊強勁,能源、科技股領軍大漲,蘋果股價登新高,標普收紅 1.38%,寫下今年以來第 69 個歷史收盤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