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1月05日
2022-01-05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觀察】
房價上漲,除了投資炒作之外,也有產業投資帶動的剛性需求,近年來台商持續回流擴廠,電子大廠也加碼投資,不僅帶動土地、廠房、商辦等上漲,住宅價格也水漲船高,尤其台積電擴廠效應加持,高雄、台南房價均飆漲,加上原物料上漲及缺工問題等,營建成本持續攀升,在此情況下,政府打炒房雖可讓房市降溫,但房價恐怕欲跌不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護房神山】
所謂成屋市場加溫,指的是居住需求,尤其當蛋白區的預售屋價格已在挑戰蛋黃區的中古屋價格,預期有自住需求的買家會回頭往蛋黃區中古屋找房。不過,他也說,不要想著房價會下跌,因為等到花兒謝了都還等不到,主要是建商買地價格攀高,營建成本也上漲,房價只會更高,因此要認清事實。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經濟觀點】
摩根士丹利(大摩)全球策略長夏爾馬(Ruchir Sharma)三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撰文指出,今年有十大經濟趨勢需要留意,包括全球生育率下降、中國不再是全球成長引擎、各國政府債台高築、數據在地化、資產泡沫破裂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全球CRS】
財政部指出,我國近年積極推動台歐雙邊稅務、財政及金融合作交流,以租稅協定而言,台灣34個所得稅協定簽約國之中有16個位於歐洲;另2021年起台英雙邊實施CRS共同申報準則,在台歐密切友好趨勢下,估計下一個CRS簽署國較可能為歐洲國家。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店面空置】
疫情籠罩下,台北市三大一線商圈店面租金還在下探,且空置率持續攀高。商仲業者調查,去年第4季三大一線商圈中,以西門町空置率逾22.3%最慘,租金仍處於下跌趨勢。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銀髮保護】
為進一步保障高齡消費者,金管會擬將壽險投保評估門檻一律拉齊到65歲,行銷人員及壽險公司核保時必須確認65歲以上保戶,有沒有分辨不利自己投保權益的能力,即有沒有足夠的知識、判斷能力、神智清不清楚等,並要作成評估紀錄。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贈與稅務】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爸媽如果是無償幫兒女繳清房貸、債務,或是幫兒女購入財產等,國稅局都會認定是贈與行為,將針對贈與人(送出財產者)課贈與稅10%~20%。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股收盤】
儘管全美Omicron確診病例增至百萬以上創新高,但市場仍看好今年經濟復甦前景,美國十年期公債連二日上漲,投資人資金自科技股轉移,美股四大指4日(周二)漲跌互見,道瓊大漲逾200點續創新高,那斯達克挫逾1.3%,科技股、晶片股包括輝達、特斯拉分別下跌2.76%、4.18%,台積電ADR逆勢上漲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