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1月10日
2022-01-10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股觀察】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有意提早升息,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加上本土疫情增溫,台股上週短短三天從高點拉回近五百點,電子股成為重災區。法人指出,電子股短線壓力大,美股尚未止穩,本土疫情又拉警報,本週台股恐回測「萬八」大關;此外,台積電本週召開法說會,將是牽動台股的重要風向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公告上漲】
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調幅出爐,分別調漲二.五%及二.六八%。其中,公告土地現值是六年來最大漲幅,且是相隔六年後,全國二十二個縣市全面調漲;公告地價也是六年來(每兩年調整一次)首度調漲,更是二○一三年以來,首度出現二十二個縣市均未調降的狀況。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疫情】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指出,對病毒的清零政策,代表中國將實施強硬的限制措施,恐進一步打擊消費者支出。彭博經濟學家舒暢和朱懌表示,今年中國零售銷售成長率恐自去年預估的十三%猛降至三.七%;若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入侵中國,在本土疫苗效果有限情況下,情況可能更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匯市觀察】
市場預期,Fed最快會在3月份啟動升息步伐,美元將展現王者之姿,華爾街看衰人民幣以及新興市場貨幣,預計2022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貶值近2%,菲律賓披索、馬來西亞馬幣(林吉特)、印度盧比預計貶1%,去年重貶44%的土耳其里拉,今年貶幅恐達14%。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兩岸經貿】
財政部7日公布2021年12月出口407.2億美元,歷年單月次高,全年進口值3811.7億美元、出口值4464.5億美元,皆創新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對大陸出口中,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高達1043.4億美元,占比55%,這是重中之重,這也是兩岸貿易的核心,是大陸需要台灣的地方。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防疫疲乏】
富國銀行(Wells Fargo)最新報告指出,美國民眾對於延燒已久的疫情感到厭倦、甚至日益麻木,加上疫苗接種率提升帶來信心,他們已準備好在新的一年大肆消費。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台灣防疫】
桃園機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疫情擴大,多名確診者感染Omicron變異株,加上春節返鄉人潮增加,境外移入確診數明顯上升,為了防堵疫情,各地方政府陸續宣布醫院及長照機構禁止探視等新規定。本文整理各縣市最新防疫強化措施。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房地觀察】
屋主惜售、買盤追價掃貨,不少房仲業者大嘆庫存缺貨、無屋可賣!根據屋比房屋調查,2021年底整體待售物件約25.4萬件,半年來短少了近6萬件,整體待售房屋水位是三年來最低水準,房市整體供需結構明顯向「賣方市場」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