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1月13日
2022-01-1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通膨數據】
美國週三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達7%,雖高於11月的6.8%,創1982年來最大漲幅,但符合市場預期;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燃料的核心通膨年增率達5.5%。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稍早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經濟應能承受目前這波染疫人數激增帶來的短暫衝擊,並已準備收緊貨幣政策,來因應通膨飆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無可取代】
金融從業人員中,最龐大的是保險業務員,約計有38至40萬人,面對數位金融,或是未來的純網路保險來襲,他們認為,是危機也是轉機,甚至認定網路系統只是一種工具、AI發展也還沒那麼成熟,厲害的保險業務員應該要善用數位工具,最終仍需要親自提供保戶有溫度的服務,尤其在出險時的陪同與建議,是AI所無法取代的。


【寒流用電】
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直降,民眾在家開暖氣、在外吃火鍋,帶動尖峰負載向上攀升。台電統計,連續兩天尖峰負載都超過三千萬瓩,且出現時間落在傍晚六至七點之間,顯示火鍋效應拉長尖峰時間;而台電與民營電廠近期有不少大型機組進入歲檢修高峰期,供電燈號持續亮出代表吃緊的黃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動態】
房仲業者統計去年六都住宅前十熱銷的行政區,桃園市桃園區以近1.17萬棟拿下買氣王;六都前十大房市熱區,新北市拿下4區、桃園市有3區、台中市2區及高雄市1區,這十區去年合計建物移轉棟數近7.53萬棟,占六都比重逾3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防疫保單】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防疫保單共賣出910萬5664件,是前年的59.5倍,保費收入達71億5611萬元,更是前年的60.4倍;隨著近來本土疫情再度升溫,雖然今年前10個工作天「表面上」僅賣出7541張,但若以和泰產險防疫保單上架僅4日,網路投保件數就約2萬件,後因保險局關切而不得不下架,今年防疫保單買氣不減。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投商狂賣】
壽險業者初步統計,2021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逼近5,800億元,創此保單在台推出20年來新高銷售量,且因投資型保單熱銷,推升壽險新契約保費在2021年重返兆元規模,全年估有1兆500億元左右的新契約保費,其中投資型占比逾54%,創14年來新高占率。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所得稅務】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最期待的「年終獎金」陸續在入帳中,讓辛苦一年的上班族可以過一個好年!但是會計師透露「驚人」事實,年終獎金去年12月31日入袋和今年1月1日入帳,繳稅上卻有極大差異,尤其爽領數十個月鉅額年終者差更大,以500萬元的年終獎金來看,差1天入袋,應繳稅額就差逾3萬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股收盤】
美國去(2012)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近40年新高,美股四大指數微幅走高,那斯達克指數連三日走揚。美元指數摔破95關卡,觸及兩個月低點,油金連袂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