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1月17日
2022-01-17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升息觀點】
由於通膨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將提前至3月升息,已讓近來美國科技股雞飛狗跳,但多名分析師呼籲,Fed 3月升息時應一次就升2碼(0.5個百分點),才能拾回市場對其抗通膨鬥士的可信度。但若Fed 3月真的升息2碼,可能讓市場更加動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經濟】
路透調查,中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僅3.6%,創下1年半以來最低,亦低於去年第3季的4.9%,主要因為房地產市場低迷、政府控制債務、以及嚴格防疫措施,導致需求疲弱;外界預期,中國接下來將祭出多寬鬆措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斷鏈危機】
中國清零防疫政策,恐加劇原本緊繃的供應鏈危機。美國供應鏈諮詢公司指出,疫情、農曆春節及冬奧等3重因素衝擊下,「我們將看到一場完美的供應鏈風暴」,有企業已為停工做好準備;深圳台商也稱,這場封鎖措施比2020年還要糟糕。製造商及分析師示警,從智慧型手機到家具等商品的生產,都會遭波及。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防疫升級】
台銀超前部署,桃園聯防體系已在上週起,提前實施異地辦公。對於居家辦公及異地分流,台銀高層在16日受訪時對此指出,其中,對疫情最為緊急的桃園地區,台銀已經自上週起,要求「聯防種子部隊」人員,開始異地辦公,來維持分行營運不中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股民觀點】
台股指數站上萬八歷史新高,但許多個股股價卻頻頻探底,若對照2021年獲利,幾家指標型企業的本益比是低到慘不忍睹,像友達(2409)只有3.1,長榮(2603)本益比更是只有2.9,顯然市場太偏心,沒有給這些獲利創新高的公司合理的股價。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預約施打】

因應Omicron來勢洶洶,指揮中心縮短第三劑疫苗接種間隔至12周,繼15日重啟第19期1922預約平台,指揮中心於18日(周二)將再度開放第20期疫苗預約平台,提供第三劑疫苗預約,這是農曆年前最後一波預約及施打。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產險監理】

產險保單理賠「補償費用」,不是博弈獎金。在台灣產物賣出逾400萬張的防疫神單後,和泰產險今年1月亦推出隔離就賠10萬元的新保單,遭金管會質疑「評估有誤」,金管會官員強調目前各家產險公司算出來且實際理賠,14天隔離期的補償費用大約「5萬元是合理的」。


(資料來源:鉅亨新聞/編輯整理)

【美股休市】
美股周一 (17 日) 因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休市一天。本週重點國際財經大事包含:中國第 4 季 GDP、日本央行 1 月利率決議、IEA 和 OPEC 月度原油市場報告,以及 2022 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