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1月19日
2022-01-19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股觀察】
法人表示,距離農曆封關僅剩6個交易日,面臨長假期間有美國FOMC會議、疫情等不確定因素,買盤觀望致使量能偏低。不過昨指數收盤雖跌破3日均線,但短期均線排列仍偏多,因此暫以技術性修正視之,惟量能偏低恐持續震盪,操作建議不追高、逢低承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租金指數】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租金指數(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去年十二月達一○五.○一,自二○一一年二月至今沒有跌過,其中僅二○一四年十一、十二月連兩個月維持在九十八.六一,及二○二一年六、七月連兩個月維持在一○四.二八,其餘全都上漲。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欠稅管收】
台東縣鄭姓建商涉逃漏稅約610萬元,竟脫產避稅,仍以豪華轎車代步過奢華生活,且利用弱勢原住民逃稅,案經最高法院三度發回,日前花蓮高分院二度裁准管收,鄭男欠稅近15年終於繳清欠稅款。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勞動權益】
為增進勞工給付權益,勞動部18日表示,行政院正式核定《就業保險法》新修正條文,將受扶養的「無收入父母」納為失業給付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眷屬加給範圍、及父母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將從18日起上路。另《性別工作平等法》新增的產檢假與陪產檢假規定,也同步於18日起適用。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動態】
分析壽險業務員人數衰退三大原因,一是2021年中台灣本土疫情警戒升高到第三級,以往以家戶及公司親訪為推銷方式、以說明會等招募新人與招攬業績的壽險業務員,人際往來受阻;二是壽險保單轉型,2021年銷售最佳是投資型保單,近62%是銀行賣出,業務員擅長的固定利率儲蓄險、利變保單、健康險去年都是衰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疫情衝擊】
彭博報導,陷入財務危機的郵輪營運商雲頂香港(Genting Hong Kong)因其德國造船子公司破產,無法確保資金可維持營運,不排除向法院聲請臨時清算,以保護資產。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升息效應】
隨著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採取激進升息步調,10年期美債殖利率飆升至1.87%之上,朝著市場警戒的2%目標前進,市場殺聲隆隆,科技股、晶片股殺成一片血海,美股周二(18日)四大指數全線重挫,台積電ADR重挫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