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1月25日
2022-01-25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股觀點】
還有兩天,牛年台股將在本周三(26日)封關。展望2月台股後勢,投顧業者表示,有三大觀察重點,包括: 美國FOMC決策,升三碼符合預期?美股科技股財報表現?以及台股高檔遇寒風,量能是否補上?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
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衝突一觸即發,且投資人擔心美國聯準會(Fed)的不確定性,24日美國股市動盪,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深跌千點,但市場逢低承接,買盤湧現,指數由黑翻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戰雲密布】
東歐緊張局勢不斷升級,隨著俄羅斯不斷增兵至烏克蘭邊境,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進入備戰狀態。在美國總統拜登的指示下,美國國防部正在提高8500名士兵的警戒狀態,以便迅速將部隊部署至歐洲。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灣經濟】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工業生產指數,工業及製造業都創歷年新高,年增率也均為二○一一年來最高增幅,包括電子零組件、化學、電腦電子、基本金屬、機械都刷新紀錄。對今年疫情影響,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主要集中在桃園,廠商預估若停工在兩週內,影響僅一%,今年成長雖受去年高基期限制,但若疫情受控「仍算是不錯的年」。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年終稅務】
財政部國稅局指出,若員工在2021年獲得公司單次發放獎金總額達到84,501元以上、或是2022年單次給付總額達到86,001元以上,公司將先行代扣5%稅款,該筆稅款可扣抵員工隔年綜所稅負;另員工也要留意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規定且無法抵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實務給付】
壽險史上最「悲摧」保單揭曉,即實物給付健檢保單,從2017年開賣至今,共賣出24張保單,收入保費175萬元,2021年全年更是一張都沒有賣出去,堪稱史上最「叫好卻不叫座」的保單。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疫情寒冬】
去年疫情造成餐飲業重創,七月解封仍難挽頹勢,全年營業額衰退達六.四%,創二○○一年來最大跌幅。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去年五月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禁止內用,廠商轉為外帶需要調整期,因此跌幅比前年更深;但春節疫情對餐飲業影響有限,外帶冷凍包、禮盒、年菜等效應逐漸顯現。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股收盤】
烏俄戰雲密布,影響歐美各國市場情緒,恐慌指數一度觸及近年高點達38.94,資金尋找避風港轉進避險性資產,黃金、美元走高,油價走跌,道瓊指數盤中一度挫殺千點,標普500指數一度跌入修正,所幸尾盤急拉,收復千點失土收紅小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