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6月01日
2022-06-0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拜登談話】
美國總統拜登投書華爾街日報,表明處理通膨是他頭號經濟要務,因為要將經濟從快速復甦過渡到持續穩定的增長,當前能做的最重要之事就是降通膨。他說,他的降通膨計畫有3大部分,第一就是不干預聯準會(Fed)的決策;Fed的主要職責是控制通膨,他不會如歷任美國總統,在高通膨時期,試圖不當影響Fed的決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股大漲】
雖然MSCI季度調整昨日生效,台股被調降權重,不過因之前外資持續提款台股與台積電(2330),隨著近期熱錢回流新興市場,被超賣的台股重獲外資青睞,昨天再加碼232.4億元,新台幣也同步升值7.9分,股匯齊揚,帶動台股昨日開低走高,最後一盤在台積電助攻下,加權指數終場大漲197.15點,收在16807.77點,為今年5月的最高點,統計5月台股收漲215點。昨台股成交值放大到3,899.19億元,為3月中以來的最大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央銀行】
昨發布第十六期金融穩定報告。報告指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及變種病毒引發疫情反覆等三大不確定性,可能使全球高通膨現象更加持久,且主要經濟體加速緊縮貨幣政策,也將擴大金融市場波動,增添全球經濟下行風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數據】
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隨著主要製造業重鎮放寬防疫封鎖措施,中國五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四月的四十七.四上升至四十九.六,但仍低於五十的榮枯線,是連續第三個月落入緊縮區間,顯示清零政策導致的活動控管持續影響需求與生產,也引發市場對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的疑慮。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十大問答】
金管會今天 (31日)公布產險公會所訂出的防疫險理賠最新十大問答集,有關居家照護理賠,是以治療為目的執行之醫療業行為內(包括處方、用藥、施術、處置),由各公司自行判斷「理賠」或「融通給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淨值】
股債雙跌,壽險業遭遇史上最慘4月。金管會公布,壽險業4月底淨值降到1兆6,992億元,創2020年3月之後、即25個月來新低,單月淨值「蒸發」4,938億元,創史上最慘4月,累計前四月壽險業淨值共少1兆230億元,亦是史上同期淨值減少最多的一次。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宣告維持】
金管會在5月底發函部分壽險公司「提問」,壽險公司6月一律不敢升息。據了解,保險局在5月下旬發函幾家本國壽險公司,要求回覆特定保單的簽署精算人員基本資料,包括出生年月日、通訊地址等,這些保單有很多是各公司熱銷的美元利變壽險,嚇得各壽險公司紛紛猜測保險局可能要開罰,6月宣告利率幾乎都沒有調整。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股收盤】
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美股三大指數震盪收黑,道瓊指數終結連六漲。道瓊、標普5月累計微幅上漲0.04%、0.01%,三大指數中僅那指走跌,連續兩個月下跌逾2%,但跌幅自4月的13%大幅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