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6月06日
2022-06-06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數位金融】
疫情過後,金融機構的數位趨勢將持續流行,人們依賴數位化金融服務已成為習慣,各項好用的理財App也將督促各大銀行加速增進新的功能,數位化的廣度也因為疫情而解放。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勞動參與】
隨著台灣揮別經濟高速成長年代、且少子化日益嚴重,未來高齡者口袋勢將會「變淺」。勞動部雙管齊下,除了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另針對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推出「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訴求「先僱用、後訓練」,以鼓勵青年盡早進入職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就業市場】
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前四月中高齡(四十五到六十四歲)及高齡(六十五歲以上)勞動參與率分別達六十五.三二%及九.五四%,雙創統計以來新高;且疫情爆發以來,高齡者勞動力從二○一九年的二十九.一萬人增至今年前四月的三十七.五萬人,大增八.四萬人,凸顯台灣人「活越老做越老」、「疫情之後做更老」。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際勞動參與】
雖然政府自二○二○年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後,訂定相關協助就業或退休再就業措施,中高齡(四十五到六十四歲)及高齡者(六十五歲以上)勞參率屢創新高;但對比亞洲四小龍的南韓、新加坡高齡者勞參率達三成以上、日本也逾二成五,凸顯同樣面對少子、高齡化挑戰的我國,中高齡及高齡者勞參率仍遠低於其他國家。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稅務】
長輩買自用壽險或年金保單(要保人與被保人為自己),受益人填寫為配偶、子女等法定繼承人,在生存到期或觸發死亡給付時,課稅機制各不同。若為生存給付,需全額併入受益人最低稅負課稅;而死亡給付可扣除3,330萬元,餘額才需計最低稅負,節稅效益最佳。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防疫保單】
5月底前理賠金額就已破40億元,防疫險保單慘賠的下場已確定,本土確診人數在突破200萬人後,仍在持續增加中,目前確定主要承保的產險公司6月應已來不及增資,半年報相關指標可能不好看,最快第三季就會陸續增資,估計單家增資金額都是以數十億元起跳。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獲利】
2022年壽險經營恐面臨「五窮六絕」壓力。新台幣5月下旬急升逾2.5%,美國公債及公司債今年前五月反彈逾百點,股市震盪加大,加上部分壽險公司有承保防疫險的產險子公司,四大不利因素讓前六大壽險5月獲利恐面臨百億元保衛戰,單月可能創今年新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防疫解封】
6月起邊境可望逐步解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首度鬆口表示,入境檢疫天數擬由7+7朝向縮短3+4天(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健康管理)的可能性最高。據悉,經濟部與指揮中心已就商務客對象及放寬時機等細節密集討論中,預估6月下旬是鬆綁重要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