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6月14日
2022-06-14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日圓觀察】
美國創紀錄的通膨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擴大日圓與美元利差,導致日圓昨貶破一三五日圓兌一美元關卡,創二十四年來最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政府憂心日圓急貶,已準備好在必要時「適當回應」。經濟學家推測,日本央行可能將干預門檻設定在一四○日圓兌一美元水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市場觀察】
美國創紀錄的通膨升高聯準會(Fed)加快貨幣緊縮的壓力,加劇全球股債大出逃,美股週一開盤跳水,迄台灣時間晚間近十一點,道瓊跌近八○○點或二.五%,標普五百暴跌逾三.五%,近期已自高點下挫二十%、落入熊市,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重挫逾四.二%,台積電ADR也下殺約四%。美國投資公司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執行長登格爾直呼,美國的通膨「簡直是災難性的糟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際糧食】
根據CNBC報導,受到烏俄戰爭與能源和肥料價格上漲影響,小麥、玉米、肉類、食用油等全球糧食價格數月來持續大漲;產業觀察家指出,下一個漲價的可能是亞洲國家的主食稻米,有出口商表示,過去兩週,稻米交易員一直買進印度稻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幣匯率】
外資從股市提款後匯出,熱錢大逃殺,造成台灣股匯同步重挫,台股開低走低,狂殺近400點,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舉摜破29.7元價位,收在29.742元,重貶1.58角,匯價連8貶、創近1個月新低,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18.66億美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公設地抵稅】
過去不少民眾會用遺產中的公設保留地抵繳遺產稅。但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目前公設保留地僅能按「公設保留地價值占遺產總價值比例」抵繳稅額,無法全額抵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戶政線上】
內政部戶政司開辦多項線上服務,包括父母一方死亡或受監護宣告,要變更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時,可線上辦理。另房客若是在租屋處設置戶籍,搬出後,房東可以線上遷移戶籍,如此有利房東放心讓房客設籍。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投資型保單】
市場波動、擔心經濟衰退、防疫保單干擾及疫情升溫,四大因素造成5月投資型保單買氣大幅衰退,市場估算恐不到4月銷售量的3/4,單月新契約保費約250~260億元,較去年5月衰退五成以上,並可能創21個月單月銷量新低。


(資料來源:鉅亨新聞/編輯整理)

【美股收盤】
美國 5 月 CPI 數據意外再創 40 年來新高,聯準會激進升息和經濟衰退擔憂瀰漫華爾街,恐慌指數 VIX 週一 (13 日) 飆升,債市迎來又一波猛烈拋售,美股開盤殺聲隆隆,能源股領跌,加密貨幣概念股跳水,航空郵輪股哀鴻遍野,科技股也遭遇重創,Netflix、特斯拉和 Nvidia 下跌超過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