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6月21日
2022-06-2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通膨觀察】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十九日指出,消費者恐需忍受「高到難以接受的」物價至年底,「預料經濟放緩,但不認為衰退完全不可避免」。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表示,恐怕要幾年後才能將通膨恢復到聯準會(Fed)設定的二%目標。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繼承新高】
人口老化衝擊,去年全國繼承移轉棟數首度突破六萬棟大關,創一九九一年有統計以來的三十年新高;因繼承分產,也讓一級商圈釋出的精華店面變多,其中最知名的案例是北市西門商圈成都楊桃冰店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通膨與油價】
Fed可左右利率、卻控制不了油價走勢,唯一方式就是降低需求;鮑爾說不出口的是,就算犧牲經濟成長也要對抗油價帶動的通膨飆漲;這也就是為何Fed升息3碼決議一出後,市場一度上演利空出盡的短暫歡樂,隔日就因衰退恐懼而回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就業市場】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農林漁牧普查報告,二○二○年底農林漁牧業共八十三.一萬家,實際從事農牧業六十九.三萬家,較二○一五年減少二.八萬家;從事漁業三.五萬家、減五千家。而農牧戶平均每家農牧業收入為四十五.八萬元,較二○一五年僅增七%,主因疫情及氣候變遷影響出口與產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買房意願】
國泰金控昨發布六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隨著近期本土疫情受控,景氣展望指數回升;但在房屋交易調查方面,賣房意願指數下滑至負十二.二,為二○二一年十一月以來新低,買房意願指數也走低,從五月的負五十二.六降至負五十三.五,創近三十七個月以來低點,顯示近期民眾買賣房意願皆下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產趨勢】
疫情、網購衝擊商圈,又碰上升息列車啟動,在店面租金收益率難提升、房貸利率又較住宅要高等多重夾擊下,店面已從過去被置產客視為金雞母轉變成燙手山芋。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房地稅務】
物價漲,房屋成本可調整計算。財政部指出,若為繼承或受贈取得的房地合一標的(2016年後取得房地等),取得成本是以繼承或受贈時的房屋評定現值以及公告土地現值,且以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後價值為基準,若是物價漲越多,也會反映在取得成本。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衰退預警】
眼看通膨急速升溫,經濟學家擔心聯準會激進升息將使美國失業率上升,經濟陷入衰退。《華爾街日報》最新調查顯示,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衰退機率達44%,較4月預期的28%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