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6月27日
2022-06-27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科技趨勢】
正當全球資本市場掀起一股元宇宙熱潮,Meta首席財務官2月發布去年第4季財報,元宇宙業務共虧損逾100億美元(約台幣2973億),且今年虧損仍持續增加,元宇宙業務走低拖累Meta全年盈利能力,撇除旗下元宇宙部門Reality Labs的虧損,該公司去年整年的利潤原預估將超過560億美元(約台幣1.6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產險動態】
產險業進入防疫保單理賠高峰期,在疫情降溫慢、確診率持續攀升至十五%,已超過不少業者先前提存理賠準備的確診率基礎約十二到十三%,加上「快篩陽即確診」後理賠案件大增,拉高每張保單平均理賠金額;業界悲觀預期,近半產險半年報的RBC(資本適足率)將跌破法定標準的二○○%,第三季得被迫提出增資案。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火險保費】
國內大企業的商業火險6月正在洽談續保合約,由於今年3月國內出現十多起大火,理賠金額約百億元,使得國內大型商業火險費率大跳升,部分曾出過險的企業商業火險保費漲升不但倍增、甚至有可能十倍增。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經濟】
大陸智庫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25日最新報告指出,2022年在新一輪疫情衝擊和俄烏衝突兩大事件影響下,加劇大陸經濟增長下滑壓力,預估2022年全年GDP年增率為4.7%,低於年初官方設立5.5%左右的增長目標。這也是首家將全年經濟增長預估低於目標的官方智庫。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電價調漲】
暌違四年,電價確定要漲!經濟部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據悉,台電提出平均漲幅5%、8%、8%以上三種腹案供審議委員會討論,最大原則是兼顧穩定物價照顧民生,住宅擬1,000度以下凍漲,約97%住宅用戶不受影響。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G7制裁】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26日登場便對俄羅斯宣布最新制裁,由美、英、日、加拿大等4國率先宣布禁運俄羅斯黃金,而G7全體會員國將在28日正式宣布。由於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黃金生產國,加上央行黃金儲備又高居全球第五,估計新制裁將推動金價上漲。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不動產市場】
最熱的商辦市場,原本感覺絲毫不受到打房衝擊,但央行啟動升息後,加上國內外政經波動,讓上市櫃企業投資開始縮手並產生觀望,第2季交易規模已出現季減約36%,預估到第3季都還會瀰漫觀望氣息,業者認為,雖然需求仍在,但可能會遞延到第四季才會慢慢出現。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匯率觀察】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來貶幅達6.87%,外銀經濟研究部門分析,2022年來的「弱台幣」有三大因素:一、外資匯出為亞洲最多;二、貿易順差減少至五年新低;三、日圓疲軟對新台幣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