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2年07月04日
2022-07-04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租金補貼】
被稱為史上經費最高、補貼戶數最多的三百億元擴大租金補貼政策七月起開放申請,預計約五十萬租屋族受惠;但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發布二○二一年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租金補貼申請者曾遇過的租屋糾紛中,以申請補貼被刁難的比率達二十五.八%最高,也就是每四位租補申請者就有一位被房東刁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股觀點】
在外資提款、融資多殺多等壓力下,台股無差別式下殺,近兩個交易日重挫近千點,與台股連動最密切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上週五再破底暴跌三.八三%︰法人指出,台股外有美國加速升息、地緣政治、消費需求下滑等利空,內有籌碼鬆動、多殺多壓力,留意企業財測與評價下修風險,台股仍未落底,建議投資人提高警覺,多看少做。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基本工資】
勞動部日前召開第二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首度就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躉售物價指數(WPI)進行討論。雖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但今年以來PPI年增率達12.3%,考量PPI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有三個月連動效應,預估9月進行基本工資審議時,明年漲幅有機會突破5%。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通貨膨脹】
主計總處6日將公布6月物價指數統計,學者分析,去年同期台灣實施三級警戒,基期相對低,CPI破3%機率高,這也將導致國內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連續4個月超過3%,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速度會是觀察通膨走勢的關鍵。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升息觀點】
UniCredit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尼爾森(Erik Nielsen)說:「即便通膨居高不下,你真的想升息升到經濟衰退嗎?那實在有違常理。Fed很可能在明年底左右降息,又是跟衰退脫不了關係。」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觀察】
營建成本漲勢未歇,加上升息循環確立、經濟成長率下修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四大利空籠罩房市,導致近日台股狂瀉,房地產業者憂心,這五隻黑天鵝中,「台股下跌影響房市因素,恐怕比升息還來得大!」房市提早變盤,下波推案高潮恐將直接跳到928檔期。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黃金觀察】
黃金其實受到兩個最主要的因素影響,一個是通膨,一個是利率。有通膨的存在,對黃金行情是好事。不過,利率對黃金則是反向關係,處於低利率的環境,貨幣相對不值錢,黃金就會成為資金的停泊站,因此,對黃金就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