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08月21日
2023-08-2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學歷與收入】我國高等教育普及,但大學文憑可能不如專業及技術在手。主計總處調查,二○二二年大學教育程度者可支配所得平均數六十六.三萬元,雖然反超專科的六十四.九七萬元,但大學學歷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五十三.六七萬元,仍低於專科的五十六.七萬元,已連續十三年低於專科;研究所以上平均數則達一○四.一三萬、中位數九十一.二萬元,續居各教育程度之冠。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自我實現】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指出,年輕人應該提升跨領域能力,無論是語言或數位技能都可以,唯有培養自己的能力,才能找到符合自己興趣、薪水又更好的工作。他認為,在變動的時代更早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就是提升薪資的關鍵。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青年所得】續創新高!主計總處調查,二○二二年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七十.四四萬元,首度突破七十萬元,續創歷年新高;且各年齡層所得收入均創新高,其中未滿卅歲平均年所得五十三.五七萬元、年增一.五九萬元,換算平均月所得四.四六萬元。官員表示,過去幾年景氣好轉、就業改善,加上基本工資調高等,青年所得持續增加。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工作調查】約35%的Z世代員工表示,他們在度假時對沒有工作而感到內疚。這是LinkedIn根據今年夏天對9461名美國專業人士進行的調查得出的最新勞動力信心指數結果。Z世代指的是在1990年代末葉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存摺】保發中心最新資料統計,2022年台灣人的人壽及年金保險投保率為266%,相當於台灣人每人平均持有2.6張保單。然而不少民眾仍不知道自己投保了甚麼,甚至多數民眾,父母也幫忙投保,但卻未告知自己,投保了那些險種,或者有哪些保障,額度多少等不知投保情形困擾。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產經脈動】台積電日前宣布高雄廠將導入最先進的2奈米製程,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透露,高雄廠進度之所以超越台中廠,最大關鍵是高雄市提早在去年底交地給台積電,讓產能吃緊的台積電,直接急轉彎把28奈米廠改為2奈米廠。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債市觀察】美國銀行在美東時間18日發表的最新報告中估計,過去五年來由信評淪為投機級企業所發行的高收益債(俗稱垃圾債)累計約1兆美元,並警告大量高收益債可能正面臨風險。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營造成本】新冠疫情迄今四年來,鋼筋、水電和模板工資、及房屋造價成本,已分別上漲25%至122%,在政策打房、案量減少、及台積電高雄廠建程延後等三大因素影響下,營造市場原本「包商是王」態勢稍有變化,「現在至少願意來報價了!」只是水電和模板工資高高在上,營建成本「止漲轉跌」,不知伊於胡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