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08月23日
2023-08-2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內股市】AI領頭羊輝達(NVIDIA)在財報公布前夕強彈逾8%,激勵台灣AI概念股精神為之一振,昨日紛紛跳空開高,加權指數一度大漲逾150點,但市場信心仍不足,AI概念股虎頭蛇尾,終場加權指數小漲56.12點,收在16437.61點,10日線得而復失,成交量約3063億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就業數據】主計總處昨公布七月失業率三.五六%、較六月上升○.○七個百分點,仍為二十三年同月最低;經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三.四三%、下降○.○二個百分點,為近二十三年單月新低。主計總處表示,因畢業生投入尋職,六、七月失業率回升,預料八月也會上升,但季調後失業率下降,目前失業情勢穩定。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房屋稅務】不少民眾都會將愛車開到自助洗車場清洗,常有業者選擇搭建簡易的鐵皮屋作為場地,彰化縣地方稅務局提醒,雖然只是以浪板區隔洗車車位,且沒有門窗,但仍需申報設立房屋稅籍繳納房屋稅。相對的,如果是鋪設遮陽網,則不受此限。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投資曝險】大陸房地產市場連環爆,據金管會今(22日)最新統計,券商、投信與壽險業,對整體大陸房地產曝險約102.3億元,其中投信基金在大陸房地產的整體曝險約80.3億元,而保險局早在去年就曾兩度發函示警保險業要注意大陸經濟情勢風險,因此壽險業曝險僅有21億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要保人變更】有些家長會幫孩子買保險,等子女成年後再將要保人變更為子女,台北國稅局提醒,變更要保人算贈與行為,如果超過免稅額就要申報贈與稅。以112年為例,只要超過244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就要課徵贈與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日圓匯率】本月屢屢下探,21日台灣銀行即期賣出匯率僅新台幣0.2281元,從5月下旬開始就未曾高過0.23元,讓有意去日本旅遊的國人「甜甜換匯」,不過,公股銀行提醒,由於近期日本經濟數據轉佳,日本不排除在9月過後調整貨幣政策,日圓匯率恐會變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公文書送達】大樓社區管理員或保全通常都會代收郵件,如果遇到行政文書就要特別小心,因為管理員代收等同本人收件,若有生效期限,會直接起算。有民眾賣屋未申報房地合一稅,只因管理員代收國稅局處分通知這個動作,結果過了可訴願期,被國稅局連補帶罰追了約3,850萬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市場靜待聯準會主席鮑爾周五在傑克森霍爾年會的談話,華爾街股市22日開高走低,在標普下調若干地區銀行的評級後,銀行股承壓,零售股也表現不佳,四大指數中僅那斯達克指數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