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09月01日
2023-09-0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AI調查】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最新「二○二三台灣網路報告」,四十三.五%的台灣民眾傾向同意「人工智慧所提供的資訊,要比真人提供的資訊來得客觀與精確」,四十一.八%傾向不同意,兩者比率相近;可看出台灣民眾在比較人工智慧技術與真人資訊提供的真確性上,態度兩極。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內股市】雖美股續揚,不過AI概念股盤中震盪、權值王台積電(2330)多在盤下游走,再加上MSCI季調於收盤後生效,台股最後爆量下殺、終場下跌85.31點、以16634.51點作收,成交量約3504億元,月線大跌510點、寫下今年以來單月最差表現。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經濟數據】中國八月官方製造業PMI連續第五個月處於萎縮狀態,非製造業活動也連續第五個月放緩,顯示房地產市場低迷繼續拖累經濟復甦,這也使決策人士再面臨須增加更多刺激措施的壓力。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強制執行】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納稅義務人滯欠稅款經移送強制執行,行政執行機關可以就欠稅人的各類所得及財產強制執行。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觀察】21家壽險身家大回升。依據半年報揭露,因第二季股債市及獲利回穩,去年底21家壽險帳上還有近4.63兆元的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失,到6月底已縮小到2.95兆元,半年內身家回升1.68兆元,回升幅度應為史上新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高股息ETF】頻頻動用平準金穩住配息率,逼得金管會出手管理了。金管會指出,收益平準金機制原是避免ETF因特殊原因,如大額申購稀釋配息時的通融機制,但近來不少投資人申訴,部分ETF以平準金配息的比例過高、且啟動時點不明確,已要求投信投顧公會研議訂定通則規範。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退休養老】退休年齡年輕化!據勞保局統計,去(2022)年底平均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1.28歲,平均投保年資為29.46年,反映勞工「早退」現象,同時,勞工太早退休,也將造成勞保給付沉重負擔。


(資料來源:鉅亨網/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在充滿挑戰的 8 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市場劇烈波動,數據顯示美國通膨增幅溫和,聯準會 9 月暫停升息的希望仍然存在,美股主指週四 (31 日) 漲跌互見,美債殖利率續跌,美元走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