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19日
2023-12-19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扣除調高】「所得稅法第十七條條文修正草案」今將在立法院院會三讀,草案將房租支出從列舉扣除改為特別扣除額,扣除上限從十二萬元調升至十八萬元;另,擴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適用年齡,由五歲以下放寬至六歲以下,且第一名子女扣除額由十二萬元提高為十五萬元,第二名以上子女各為廿二萬五千元。明年元月起適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觀點】各國央行的想法差不多。不動產是金融機構放款的重要抵押物,若價格漲跌太劇,可能造成金融傷害,中央銀行不會放任不管,但根本目的是為了維持金融穩定。在房價飆升時,不會以調高利率壓制,而是動用其他的管制措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內股市】受獲利了結賣壓影響,台股昨日開低走低,在航運、鋼鐵股力撐下,大盤終場小跌21.84點、以17652.03點作收,成交量約3255億元;法人表示,台股波段漲幅已大,須留意盤面是否出現賣壓,且外資開始進入放長假階段,短線恐陷入高檔整理格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保費】壽險公會說明,因公司宣告利率調整幅度相對保守,與客戶對於美國升息後宣告利率調漲的期待仍有差距,致使客戶保持觀望或轉做其他資金用途,導致傳統型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收入年減三.九%。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囤房稅2.0】立法院院會今(19)日表決房屋稅修正條例(囤房稅2.0),民進黨及國民黨對稅率已具初步共識,預計按行政院版本通過,囤房稅率將從現行1.5%至3.6%調整至2%至4.8%,並改採「全國歸戶、全數累進」。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銀行保險】銀行棄守投資型保單,因美債與美元高利定存投報率高,加上投資型保單新規增加銷售門檻,銀行今年前11個月沒有一個月賣投資型保單超過100億元,與前幾年大相逕庭,累積前11月銀行賣投資型保單不到500億元,甚至低於傳統保經代。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退休規劃】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往往畢業季的失業率普遍偏高,新鮮人的「預估待業期」約3.3個月,且整體仍有高達24.2%的新鮮人,只領取最低基本工資約25,250元。台灣青年如何靠「儲蓄」幫數十年後的自己,累積退休金?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國聯準會官員試圖淡化降息預期,不過市場情緒依舊正向,高盛及摩根士丹利皆看好美股前景,華爾街股市18日集體高開,道瓊工業指數早盤曾短線轉跌,隨後黑翻紅刷新當日高點,尾盤時段回吐多數漲幅,驚險收漲,終場三大指數齊收紅,那斯達克指數連續八個交易日收漲,創下去年1月12日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