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21日
2023-12-2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護國神山】地緣政治牽動台積電往海外投資建廠,成本遠比台灣高,目前台積電憑藉技術領先,生產製造主要在台灣,以致獲利遠超過同業,但地緣政治變化難料,包括量產進度、客戶投產都可能受牽制,對於台積電要維持長期毛利率達53%的難度頗高,加上摩爾定律發展速度將趨慢,未來恐將走到極限,這兩大變數對台積電往後的競爭優勢將是最大挑戰。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全球股市】距離年底剩下一週多的時間,今年以來截至12月20日為止,亞股表現最佳的前三大,依序為日本、台灣及印度股市,漲幅分別為29.05%、24.74%及15.89%,堪稱是「亞股三大贏家」。至於亞洲表現最差的前三名股市,分別是中國上海B股、香港及泰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新生補助】財政部表示,今年10月至12月出生的新生兒,普發6000元領取期限至明年1月31日止,根據統計,每月新生兒約1.1萬人,但截至11月底,領取率不到5成。財政部提醒,新手爸媽務必於明年1月底前,赴郵局臨櫃領取,逾期無法領取。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單扣押】北區國稅局舉例,該區轄內甲君因未依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欠繳綜合所得稅新台幣1,500萬餘元。甲君於2022年5月起陸續將其投保的三張壽險保單解約、股票出脫賠售,並將不動產以買賣名義移轉登記予第三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市場】壽險業者指出,分紅保單過去曾有不少爭議,即商品相對複雜,不易解釋清楚,且保戶易對分紅金額有過高期望,壽險公司的分紅金額並不保證,若分紅不如預期,即可能產生爭議,金管會對分紅保單亦有顧慮,將作出統一的規範,考慮不要再揭露達不到的高分紅假設等。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遺贈稅務】贈與的財產如果法律上已規定免課徵遺產稅者,就被繼承人生前贈與行為而言,即不具規避遺產稅的動機,因此,該類被繼承人生前贈與的財產,繼承人即無須再併入被繼承人遺產總額申報遺產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減稅紅包】立法院昨(19)日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明(2024)年起,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適用年齡擴大到6歲以下,租金扣除額方面也提高,育兒家庭、租屋族等直接受惠,豪撒百億減稅紅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英國通膨大降溫,帶動歐美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降幅擴大,華爾街股市20日低開後轉漲,道瓊工業指數早盤尾聲翻紅並刷新當日高點,惟午盤時段動能全失,一度急滑逾400點,連9紅畫下句號,三大指數跌幅皆超過1%,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崩跌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