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26日
2023-12-26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際政經】阿根廷極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當選總統後,12日啟動「休克療法」拯救經濟,第一步先讓阿根廷披索暴貶54%,導致惡性通膨更為嚴峻,又逢聖誕假期需求增加,短短一週物價直衝天際,主食價格週漲幅50%,尿布則飆漲2倍。經濟學家預估,2023年全年通膨率將達210.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生命意義】「三大最為普遍的生命遺憾」,希望年輕人能及早省悟,避免日後的悔恨。
首先,最多人感到遺憾的是「陪伴家人的時間太少」
其次,「工作過於努力」為另一個令人深省的遺憾。
最後,「沒有去更多地方旅遊」成為百歲人瑞的第三大遺憾。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焦點】爆發工地坍塌意外的「基泰大直」湧現四分之一解約戶,成為預售屋實價揭露上路後,北市解約戶最多的預售案。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該預售案一口氣出現八筆解約,單筆解約戶最高總價五六七六萬元、最低也要二九一○萬元,解約戶合計總價三億二三○三萬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觀察】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預售屋解約可能性很多,較常見的是買方反悔、資金調度出狀況、工作異動、家庭變故等;而「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後,解約或有可能是為了避開預售屋禁止轉售的漏洞,不見得是真的退戶。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營業扣抵】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營業人歲末年終舉辦尾牙或新年初始舉辦春酒餐會的場地租金、表演人主持費、表演費及提供獎品摸彩等相關進項稅額,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9條第1項第4款規定,【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長期照護】2023年6月底,國人長照險投保率為4.32%,但金管會發現,從60歲之後投保率就大幅下降,主要有兩因素,一是60歲後保費高昂,二是超過投保年齡上限或體況變差而無法投保。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單規劃】台灣2026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長照險投保率仍低,據金管會統計,至2023年6月底投保率只有4.32%。為加大推動長照險投保,壽險公司2023年新推出創新型長照險,有的加入外溢機制,並拉高承保年齡,有的因應通膨高漲的風險納入增額機制。


 (資料來源:鉅亨網/編輯整理)
【國內股市】美股聖誕節休市,在外資進入年底長假,市場意願降溫,台股追價量能縮減。法人認為,台股轉為內資搶奪發球權,短線高檔有撐,後續待外資歸隊後,觀察量能回溫助攻多方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