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27日
2023-12-27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政策】保戶注意!目前「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多可以買三張,不過,金管會考量現有機制下,保戶拿到更多的保險理賠金額遠高於實際醫療支出,並不符合「損害填補」原則,因此,目前正著手研議改採損害填補之分攤機制,也就是理賠不能超過實際醫療支出。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金融就業】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全球銀行業已裁員逾六萬人,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高,也回吐疫情過後聘用的大部分人力,預計明年還會繼續裁員。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不溯既往】那就是要....
實支實付醫療險邁向改革,民眾擔憂手中既有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未來理賠難超過醫療支出金額。金管會26日表示,改革不會溯及既往,改革後新的實支實付險保單,會在保單條款中約定損失分攤原則。至於上路時程,尚待與壽險業討論,還未定案。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市場】宣告利率拚不過各國央行升息速度,2023年外幣保單銷量銳減,前十月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僅68.56億美元,年減42%,外幣保單新約保費合計約新台幣2,253億元,創2018年有統計以來新低量,且占同期新契約保費的39.6%,亦是近四年新低,預估全年外幣保單占比約在40%邊緣。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政策】據保險局透露三大改革方向,一是朝向規格統一,外界詬病實支實付保單「未與時俱進」,對於新藥、新醫療技術,不確定能否理賠,未來將討論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規格是否統一」,即各家保險公司賣的內容都一樣,一家有賠,其他家的保單也都有賠,所以只要買一張就夠。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政策】壽險未來六大主流商品「現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周末首度揭露,希望提高保障型保單比例、且不會全面禁止儲蓄險的情況下,未來保險業六大主流保單,將是完善分紅機制的分紅保單、高保障成份的利變型保單、拉高壽險保障的投資型保單、落實損害填補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異業結盟的的創新商品、及發展永續保單。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獲利】新台幣11月狂升1.16元,升幅3.58%,大型壽險11月紛紛出現單月虧損,前十月壽險業累積稅前獲利1,794億元,估計11月將出現單月虧損,12月新台幣升幅縮小,但仍是偏升,剩三天新台幣將封關,最終收盤將決定壽險業全年獲利能否守住千億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聖誕假期過後,美股週二 (26 日) 交投清淡,隨著降息押注提增,聖誕行情延續。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齊揚,道瓊走高近 160 點。標普收紅 0.4%,收在 4,774.75 點,距離 2022 年 1 月創下的收盤歷史高點 (4,796.56 點) 不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