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28日
2023-12-28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灣股匯】外資歸隊,台股氣勢如虹,昨大漲100多點,再創今年新高;新台幣也在暌違半年 後,一舉升破31元兌1美元整數價位,終場以30.88元作收、勁揚1.85角,匯價連6升,成交量爆出19.345億美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景氣回升】受出口、批發業營業額轉正成長,加上零售及餐飲業持續熱絡影響,國發會公布十一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廿分、較十月增加四分,為去年九月以來最高分,景氣燈號再次轉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觀察】今年房市呈「三高兩低」,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確定連兩年量縮,但房價卻創歷史新高,同時間因人口老化趨勢,全國繼承移轉棟數也續創新高,加上大量交屋潮湧現,今年住宅使照核發宅數有機會挑戰16年新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遺產稅務】財政部表示,明年1月1日起,遺產稅申報實施三大精進措施,包括適用試算服務及跨局臨櫃申報案件的遺產總額上限由3,000萬元提高為3,500萬元。預期未來99%以上遺產稅案件都可適用查詢服務,且符合試算申報服務的比重可自目前的6成5逐步提升至7成。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市場】利率、匯率、保費收入降三大不利因素,壽險資金持續淨流出,今年前11個月就有九個月總給付大於總保費,約淨流出2,063億元,自去年7月開始壽險資金淨流出約3,624億元,應為史上新高,不過壽險業還有超過6,000億元的利息收入,加上2024年市場預估將降息,2023年應可順利渡過難關。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政策】金管會確立實支實付醫療險改革方向,市場隱隱開始醞釀一波搶購潮,業務員「一早LINE就回不完!」。據保經業者盤點,目前還有接受副本理賠的壽險公司約7家,但能夠接受當「第三家」的就只剩下2~3家壽險。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基金理財】買基金,零手續費時代正式來臨。國內最大基金交易平台基富通宣布,自2024年起在其官網或APP申購基金,無論單筆、定期定額全都「終身零手續費」(貨幣型基金除外);最大民營基金平台鉅亨買基金則從12月起就全站申購基金免手續費,且將延續至明年,中租投顧也打算2024年買基金均零手續費,預計近期公布方案。


(資料來源:鉅亨網/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距離年底只剩幾天,股市變化不大,美股週三 (27 日) 交易持續平淡,能源股抑制大盤漲勢,高盛、開拓重工成為道瓊表現最佳的成分股,道瓊收紅逾 110 點,寫下收盤歷史新高,標普續揚 0.14%,距離 2022 年 1 月創下的收盤紀錄 4,796.56 點不到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