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29日
2023-12-29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銀髮留用】為鼓勵雇主僱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雇主多項「僱用獎助」,包括雇主僱用中高齡失業勞工,每月最高可領一萬五千元補助;若雇主留用屆齡六十五歲在職勞工,符合條件雇主最長可獲得十八個月政府補助,總金額最高達二十五.八萬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銀髮就業】截至今年十一月,我國六十五歲以上的勞參率已突破二位數、達十.○五%,是我國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之後的二十八年來首見;勞動部表示,台灣銀髮族勞參率雖遠低於日、韓、星等國,但政府持續以各類措施鼓勵雇主聘僱銀髮族,近幾年銀髮勞參率已呈現穩定上升趨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實支實付】醫療險可拿「副本」申請理賠的壽險公司,原本共有七家,包括台灣人壽、中國人壽(明年改名為凱基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台銀人壽、台新人壽及保誠人壽;面對部分保戶掀起爆買潮,保誠人壽決定緊急下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幣匯率】美元再度跳水,激勵亞幣全面翻揚,新台幣升勢更是難擋,盤中一度強升逾2角,尾盤在央行出手調節下,升幅收斂至1.62角,收在30.718元,匯價連7升、且續寫逾半年新高紀錄,成交量則爆出22.98億美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海外稅增】新加坡將於2024年1月1日起上調消費稅1個百分點至9%,此為新加坡連續2年調高消費稅率。對於上調消費稅率之舉,新加坡政府表示,是為因應國內老齡化人口激增和醫療保健成本上升所帶來的影響。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政策監理】擔心承保風險過高,有壽險公司率先停賣實支實付醫療險。保誠人壽28日宣布下午3點起停止受理可接受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附約,再度引發市場熱議,更多民眾擔心買不到保單。保險局主秘古坤榮28日指出,實支實付醫療險改革方式仍在研議中,若發現有業者以此為訴求「不當招攬」,將予以議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調查】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發佈12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部分,12月調查結果為105.61點,雖較上月下降0.97 點,但分數已連續40個月保持100以上的樂觀區間。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股聖誕行情延續,不過時序邁入年末交易日,市場交投量清淡,華爾街股市28日開高後走勢溫和,道瓊工業指數盤中漲至37,700點上方,連二日創下盤中歷史新高,終場漲幅縮窄,但仍改寫收盤新高紀錄,那斯達克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在尾盤時段翻黑,四大指數終場走勢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