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1月17日
2023-11-17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通貨膨脹】《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10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5% 以下,來到4.6%;美國10月CPI則年增4.6%,遠低於9月的6.7%,創2021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至於歐元區CPI年增率也從9月的4.3%,回落至10月的2.9%,比利時和荷蘭的CPI也低於一年前水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金融獲利】今年以來金融業獲利屢傳出好消息,其中,金融三業今年前3季獲利已達6765億元,比去年全年的4798億元還要多;若第4季沒有重大變化,今年獲利可望寫下歷史次高。不過金融市場環境瞬息萬變,仍有不少變數須留意,才不會功虧一簣或曇花一現。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動態】「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衝擊淡化,九月全國預售屋揭露近八七○○件、年增約二十七%;不過,對比上路前第二季單月平均一.一萬件,目前預售屋買氣仍相對衰退。房仲業者表示,新法上路後,買盤主力以自用為主,投資買盤早已縮手,加上新法上路前衝出一波上車潮,拉高第二季交易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淨值】美債殖利率飆高,壽險9月底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擴大至5.6兆元,淨值波動受關注。壽險公會16日表示,會影響淨值的只有OCI(其他損益)及覆蓋法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5,750億元,且9月底壽險淨值為1兆9,798億元,較去年底回升3,791億元,已有顯著改善。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保費】今年壽險保費收入銳減,在業務員撐盤下,前九月出現三張百億神單,全都是投資型保單,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安聯人壽各有一張,年底前就看富邦人壽是否能靠分紅保單,再現一張百億神單,但全年四張賣破百億元,應是近年新低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強制保險】許多車主會投保汽機車強制險,因應強制車險新增規定,若車主強制車險保單到期後超過6個月仍未投保,車輛牌照將被註銷。金管會16日表示,因應到期6個月後還不投保強制車險,恐會被吊銷牌照,因此會再新增一次通知,也就是在第五個月也會通知一次,等於民眾至少會收到5次通知。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編輯整理)

【經濟數據】美國勞工部11月16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截至11月11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修正值(上修1,000人)增加13,000人至231,000人,創下近3個月來的新高,遜於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的22.2萬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國最新經濟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降溫,強化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周期結束的預測,美債殖利率加速回落,惟沃爾瑪和思科等個股重挫,華爾街股市16日表現乏力,終場四大指數未能集體收漲,道瓊工業指數終結四連漲,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則連漲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