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1月20日
2023-11-20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經濟】華爾街日報報導,等待交屋的民眾是中國房企最大集體債權人。儘管中國沒有爛尾樓的官方數據,但截至今年6月,境外債逾期未付的中國5大建商合約負債總額達2660億美元(8.45兆台幣),約略反映已售爛尾樓價值,這包括中國最大建商碧桂園的830億美元(2.64兆台幣)合約債務,該公司上月境外債正式違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扣除調高】由於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漲幅達調整門檻,明年遺產稅不列入遺產總額之金額及六大扣除額將調高,包括配偶扣除額由四九三萬調高至五五三萬元、直系卑親屬扣除額由五十萬調高至五十六萬元、父母扣除額及喪葬費扣除額由一二三萬調高至一三八萬元等。財政部將於年底公告各項免稅額、扣除額等,明年繼承案件即可適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最低稅負】除了綜所稅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將調高外,明年退職所得免稅額也將隨著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調高;且最低稅負制個人免稅額將由六七○萬元調高至七五○萬元,保險死亡給付免稅額則由三三三○萬元調高至三七四○萬元。財政部表示,各項扣除額及免稅額將於年底前公告,明年實施、後年報稅適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美元指數】在各國陸續公布通膨數據後,大幅回檔、並創下一年多來單日最大跌幅,是否還會續跌?法人分析,短線跌幅已達滿足點、年底前有機會回彈。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社會保險】時序進入11月下旬,據勞保局行事曆顯示,還有14筆錢預定入帳,明(20)日有老農津貼、農民月退休儲金等撥款;。老農津貼將於20日發放,只要年滿65歲,曾加入過農保滿15年以上之農民,並符合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3條之規定者,可向所屬農會申請老農津貼,每月領取7,550元,發放其至死亡當月為止,明年漲至8,080元,預計受益人數為54萬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理財健診】現代人對於退休後生活的預先規劃愈來愈有概念,但面對年金改革變數和高通膨率等不確定因素,該如何做好最適當的規劃成為重要課題。若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各銀行推出的退休理財健檢會是很親民、無負擔的方法,甚至也會有國銀提供免費服務。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勞動權益】勞保是千萬勞工的第1道防護網,沒抓好加退保的時間點,不僅浪費掉保費,權益也白白喪失。達人分享,每月勞保計算天數上限為1個月(30天),因此在大月(31天)退保,勞保費也是按30天計收,反之若2月加保,儘管當月僅28天仍得收取30天保費,並提醒不論是勞健保,除務必第1天就要加保,退保日也最好押在當月最後1日或星期天,避免因轉職待業而中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編輯整理)

【小資理財】薪資升幅追不上物價漲幅,台灣恐陷悶經濟。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為了對抗通膨,九成三上班族今年第4季有抗漲計畫,長期來看,過度省錢的結果,恐陷入低度成長的「悶經濟」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