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1月23日
2023-11-2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房市動態】根據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全國平均購屋總價約一三四○萬元、單件平均房貸金額約九六四萬元,兩項數據均創統計以來新高。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所得扣除】立法院昨初審通過「所得稅法」第十七條修正草案,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適用年齡由五歲以下放寬至六歲以下,但扣除額是否提高、第二胎起是否加碼扣除等尚待協商。財政部初估,幼兒扣除額放寬適用年齡後,受惠戶數可增加九萬戶,減稅利益約一.四億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利率決策】美國聯準會(Fed)最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顯示,所有委員認為,為了因應通膨,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是適當的;決策官員一致展現對未來利率動向必須「審慎前進」的策略,強調將根據其通膨目標的進展,作為未來是否進一步升息的依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洗錢認罪】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執行長趙長鵬週二認罪,承認違反美國反洗錢法和制裁法,未通報巴勒斯坦激進團體哈瑪斯、蓋達組織、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超過十萬筆可疑交易。美國檢方表示,已和幣安達成和解協議,由趙長鵬認罪下台、並將支付逾四十三億美元(約一三六○億台幣)天價罰款,以結束美國監管和司法當局自二○一八年起對該公司的調查。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市場】資本市場能見度不高,加上7月新制上路,8月開始投資型保單每月賣不到200億元,10月在部分壽險加大銷售力道下,終於站回200億元之上。前十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2,309億元,年減25%,預期今年全年投資型保單難賣破3,000億元,將創2017年以來的七年新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扣除調高】0~6歲國家養係金A!由於至2022年止,國內人口已經連3年「生不如死」,死亡人口以逾20萬人超越新生兒人數13.8萬,為搶救少子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2)日將審《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案,其中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年齡將從5歲提高至6歲,約54萬人受惠,按現行稅法規定,撫養1名幼兒的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為12萬元,對新手爸媽們可說不無小補。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單利率】明年保單預定利率極大可能「不動如山」。保險局將在下週開會討論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牽動明年保單訂價。依公式估算,明年新台幣保單責準利率可望拉高1碼~2碼(1碼為0.25百分點),美元保單長年期不調升、短年期可升1碼,但多家壽險打算建議「都不要動」,最終等保險局拍板。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國最新經濟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依舊具有韌性,值此之際,投資人預期聯準會升息循環已告終,市場情緒正面,華爾街股市22日在感恩節前夕開高走高,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便漲逾百點,盤中最高漲226點,終場仍維持184點漲幅,重返8月14日以來的最高,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亦收紅,在七個交易日中第六日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