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1月30日
2023-11-30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際投資】港股持續下挫,今(29日)午盤萬七失守,與恒生中國企業指數連結的股票掛鉤證券(ELS)也受波及,南韓投資人損失慘重高達3兆韓元(台幣730億元)。南韓媒體報導,投資人買了3年期的ELS產品,隨著港股指數自2021年高點腰斬,投資人的損失也剩一半。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洗錢防制】近年來網路詐騙洗錢事件頻繁,11月中旬台灣警方查獲,洗錢集團透過購買智冠(5478)、遊戲橘子(6180)所發行的遊戲點數助im.B詐騙集團洗錢,4年總金額上看百億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台幣匯率】隨著聯準會(Fed)官員釋出鴿派談話,美元指數回落,熱錢持續湧入台灣股匯,新台幣兌美元昨收三十一.二五元,強升二.一八角、漲幅達○.六九%,躍居最強亞幣。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稅務防詐】詐騙猖獗,財政部29日指出,近日出現偽冒的「財政部稅務入口網」(但來源寫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的電子郵件,企圖利用退款機制,騙取民眾點擊連結、竊取信用卡資訊,民眾若收到類似郵件,慎防這是詐騙,要謹記不明連結不要點、信用卡資訊別亂輸兩大口訣;此外有兩大辨偽心法,一是稅務入口網不會以電子郵件請民眾輸入信用卡資訊,二是政府機關電子郵件地址一律有「.gov.tw」。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基金補稅】近年國人投資海外基金風潮日盛,但部分投資人轉換基金標的(例如從股票轉為債券),若原投資有獲利,雖然相關金額隨即轉換至新標的、並未匯回,仍因申報個人基本所得(最低稅負),否則可能被國稅局認定短漏報所得,進而裁處漏稅罰金。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企業永續】報告顯示,有四分之三投資人把企業管理永續風險及機會的方式列為投資決策時的關鍵考量。70%投資人認同企業應將ESG與企業策略整合;66%認為,即使可能不利短期獲利,企業仍須編列預算來因應相關的ESG議題。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保險展望】國人愛買保單,但傳統保單市場逐漸飽和,壽險業開始尋找新藍海,尋找新客群與新需求。國泰人壽28日揭露新策略,將積極開發三類保單市場,包括高齡專屬保單、弱體保單與亞健康的健康管理。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增速較預期更強,加上聯準會褐皮書證實經濟和物價同步放緩,深化市場對於經濟軟著陸和明年上半年降息的預期,華爾街股市29日集體開高,惟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轉跌在尾盤時段翻黑,道瓊工業指數驚險收紅,但幾乎抹去全日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