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05日
2023-12-05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安危機】亞洲多個國家都出現人口高齡化社會,日本、韓國、中國的高齡人口比例不斷攀升,是因亞洲國家尚未生育的單身、家庭人口,認為養育孩子的成本高昂。《經濟學人》還分析,亞洲許多國家都出現「未富先老」的狀態。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整理)

【升息風險】美國從2022年3月至今已升息19碼,歐美商用不動產辦公室(稱「商辦」)驚見爆雷,更燒到各大行庫。據透露,從去年至今,至少8件歐美商辦授信案陸續爆雷,牽連至少4家行庫的紐約、洛杉磯、多倫多、倫敦等分行,各行庫已緊盯歐美商辦市況、嚴控風險,預防新一波風暴圈來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國內股市】美股4大指數上週五同步收紅,激勵台股昨日一早突破前高,最高衝上17516.61點,創下今年新高,但逢高賣壓隨即出現,指數迅速下殺翻黑,電子股疲弱,資金轉進貨櫃、散裝航運、生技,加權指數終場下跌16.87點,收在17421.48點,成交量約3276億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勞動權益】高雄三民區有一名瓦斯行離職員工指控老闆沒有為他繳交勞保、健保費,且每天上班12個小時、也沒給加班費,提告要求支付欠款,最終法院判老闆必須賠償28萬元,還慘遭勞工局裁罰11萬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產物保險】今年各企業頻喊商業火險保費漲勢驚人,歲末年終又有許多保單要續約,有中小企業主即反映,若依原來條件投保,產險公司最新報價,商業火險保費是前一年的3倍~4倍,中小型企業商火險漲幅比大型企業更高,保險成本大漲,讓企業主苦不堪言。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ETF熱潮】每周台股ETF集保戶股權分散統計出爐,根據12月1日最新公布的集保戶股權分散統計資料顯示,台股ETF的受益人最新一周增加7,278人,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統計今年來增加170.87萬人,總受益人來到586.48萬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加密貨幣】受到市場對於美國即將降息的預期帶動、交易商看好美國核准股市交易的比特幣基金在即,激勵比特幣今年首度突破4.1萬美元大關,創一年半以來高點,走出幣圈寒冬。加密幣業高層看好比特幣迎向牛市,明年上看10萬美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債殖利率上升抑制市場熱情,美股主指週一 (4 日) 盡墨。半導體股呈獲利了結態勢,輝達高層賣股套現。蘋果墜落,因其在印度面臨 iPhone 供應中斷的問題,不過,區塊鏈概念股隨比特幣走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