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06日
2023-12-06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外資流入】外資大軍銀彈流入台灣市場!根據金管會公布統計,外資11月單月「淨匯入」一舉突破百億美元大關、金額為112.64億美元(兌換新台幣約3521億元),而且也終止連續四個月匯出,更創史上單月匯入最高紀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ETF投資】投資人除了關注配息情形以外,更須留意配息ETF的填息能力,以避免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再者,配息ETF配息主要組成項目包括股利所得、資本利得、收益平準金,應留意各項占比,以確實瞭解基金配息主要來源、會不會侵蝕本金,投資人投資前要多加比較考量,以選出能兼顧配息與穩定成長特性之ETF來投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金融獲利】金管會昨天公布本國銀行前十月獲利為四一七七億元,年增二十六.八%,獲利金額不僅創史上同期新高,更超越史上獲利最高的二○二二年;另外,十月獲利為三六三.六億元,為歷年單月新高,等於一口氣創下「三高」,包括史上同期、史上全年及史上單月新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產險市場】今年各企業頻喊商業火險保費漲勢驚人,歲末年終又有許多保單要續約,有中小企業主即反映,若依原來條件投保,產險公司最新報價,商業火險保費是前一年的3倍~4倍,中小型企業商火險漲幅比大型企業更高,保險成本大漲,讓企業主苦不堪言。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土開信託】預售屋雖有「不動產開發信託」及「價金信託」,但「爛尾樓」事件仍層出不窮。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表示,現行當建商無法完工後,雖然信託有建立一套續建機制,但是以「協商」或「協助」為主,並無完成義務,常導致續建破局收場,讓多數人以為「信託=完工保證」無法真正落實,「續建2.0」機制改善了此缺點,讓不動產開發信託可達成建案100%續建承諾架構。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金融投資】2024年金融股可望漸入佳境,投顧法人指出,高利環境有利銀行業核心獲利能力,壽險業投資部位評價有望回升,獲利亦可望成長,明年金控大部分無須動用公積配股配息,值得期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投資理財】ETF是適合青年人的主要投資工具,因其具備複製指數、追求貼近指數的報酬率,不主動選股的特性,不僅可以避開錯誤選股的風險,又能完整參與市場多頭行情,是初學者極佳的入門磚,惟以下四項基本觀念,值得初學者留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國就業數據轉弱,強化聯準會明年3月降息的預期,美債殖利率下挫,華爾街股市5日集體低開後各自發展,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一度跌逾190點,標普500指數盤初跌近0.4%後曾短線轉漲,隨後再度翻黑,那斯達克指數盤初跌0.4%後轉漲,此後漲勢維持至收盤,終場四大指數中僅那指收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