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11日
2023-12-11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理賠聯盟】壽險業者提醒,如果擁有多張保單,不妨善用壽險公會的保險理賠聯盟鏈服務,透過保險公司的結合電子簽署技術,實現無紙化理賠服務。並且將服務觸角拓展至醫院,讓民眾出院後,不必奔波申請保險理賠,大幅降低了時間和成本的耗費。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癌症理賠】根據2023年第二季人壽保險業理賠類,主要常見爭議類型為必要性醫療及理賠金額認定爭議。與癌症醫療理賠相關,則與癌症險治療與併發症為主。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癌症保障】衛生福利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癌症(惡性腫瘤)依然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癌症死亡發生時鐘為10分7秒,比前年10分10秒快了3秒鐘,且癌症死亡人數又以65歲~74歲較明顯,顯見癌症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愈來愈近,壽險業者建議,癌症死亡鐘又加快,事前預防降低發生率及備妥保險降低衝擊。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限縮轉帳】詐騙手法日新月異,造成民眾財產嚴重損失,詐騙宛如變成台灣日常,尤其各銀行的「約定轉帳」已成詐騙溫床;對此,有3家銀行(永豐銀行、華南銀行、玉山銀行)在今年4月時,陸續限縮網銀轉帳服務,最主要的調整是針對「約定帳戶」的生效日,由原先的「次一營業日生效」調整為「次二日生效」。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金融防詐】金管會指出,民眾陳情投資詐騙主要類型有四大類,一是冒名金融業者,詐騙集團假冒合法證券業者或金融機構發送簡訊招攬加入LINE群組;或假冒財經名人成立群組鼓吹投資特定商品或下載特定APP。二、電話、簡訊及LINE群組勸誘買股,假稱可以提供飆股勸誘民眾投資港股或台股。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勞退新制】自2005年7月1日上路,此後的新進職員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只要年滿60歲後,無論在職與否,任何時間點,都可以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過去曾一位勞工請領新制勞退金,請領後以「預分配」計算,足足少領22萬,一氣之下向勞動部提起訴願,最終仍以「已核發」無法補救結案,究竟發生甚麼事,來一窺究竟。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ETF投資】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近日公告第三季配息0.55元,吸引不少股民買進,而同樣受到歡迎的ETF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因為配息較00919少了0.2元,近期讓不少存股族動搖猶豫到底要不要乾脆賣光,轉買00919賺配息?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海外投資】會計師則提醒,投資日本房地產要注意相關稅制規定,例如購買時可能產生不動產取得稅、印花稅和登錄免許稅,出售時則會產生所得稅和住民稅。除了交易買賣,持有階段的管理運營也可能必須支付相關稅金,例如固定資產稅、都市計畫稅、所得稅、住民稅、個人事業稅和消費稅等,建議投資人全盤了解後,再考慮是否投入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