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13日
2023-12-13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拋棄繼承】丈夫去世後留下遺產2000萬給妻子和一個兒子,扣掉遺產稅扣除額後,丈夫的遺產淨額只剩 1 萬元,乘上遺產稅率 10%後 ,應納遺產稅額只有 1,000 元。但是妻子覺得自己不需要遺產,想要把丈夫的遺產全部給兒子,於是選擇了拋棄繼承,殊不知妻子的配偶扣除額493萬元也因此無法使用,讓原本的1,000元遺產稅劇增成49.4萬。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退休規劃】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和少子化加劇,領得人變多、繳的人更少,勞保基金也不能光靠財務撥補續命,年改勢在必行,且改革沒有偏方,「繳多、領少、晚退」勢所難免,年金可能打到7折,所得替代率可能再降,唯有提高儲蓄、自行理財才有機會安心頤養天年。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投資市場】今年前三季,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一共出脫價值287億美元的股票,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此舉敲響了美國經濟的警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編輯整理)
【最低工資法】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明定勞工與雇主雙方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正式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納入應參採指標,同時得參採勞動力生產力年增率等9項指標,違者最高開罰新台幣150萬元,主管機關應限期令其改善。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編輯整理)
【勞動市場】超市爆調薪搶人大戰!美廉社為穩定人力和店端經營,三商家購(2945)總經理邱光隆12日喊出明年將大幅調薪7-9%,預期將出現超市搶人大戰,備受零售業注目。他也表示,因人店租金都漲,沒有議價能力的個體商店會非常辛苦,無論是水平或是垂直的業態,「明年一定會啟動併購計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編輯整理)
【稅收超徵】財政部12日公布全國賦稅收入統計,累計1至11月實徵淨額3兆287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80億元,已超出預算數2175億元。財政部表示,觀察近年12月高低標推估全年稅收,全年將較預算數超徵3600億元至3800億元之間。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整理)
【投資觀點】台股今年擁有選舉行情的支撐,推估消化短線過熱的指標後,指數仍可望維持強勢格局。台股現階段操作上建議選股不選市,產業發展趨勢及公司基本面仍是主導盤勢關鍵,選股方向以2024年獲利動能強勁且目前評價水準偏低者為主。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整理)
【通膨趨緩】美國油價下滑,促使11月消費者通膨趨趨,表現大致符合外界預期,給予聯準會(Fed)空間,未來幾個月可以考慮降息。美國標普500期指聞訊上揚0.4%,市場也略微調升明年的降息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