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3年12月14日
2023-12-14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投資理財】巴菲特的淨資產也大幅增加,超過1170億美元(台幣3.68兆元),他透過在股票市場進行明智的投資來實現夢想,這是如何做到的,讓我們來探討一下他最重要的3個策略。第一:股價並不重要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經濟觀點】展望明年,民間消費恢復正常水準,民間投資與出口有低基期因素支撐,國際商品貿易成長回升,應有貢獻成長空間,預估二○二四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三.一八%;但不確定性風險仍高,應留意美中關係新局勢、多國大選結果、中國對台灣新政府態度、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轉向影響。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經濟】日經亞洲報導,包括鋼材、汽車在內,過去一年中國七成的主要出口產品單價下降,在內需低迷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選擇向國外低價傾銷過剩庫存;中國「出口通縮」雖然有助於舒緩主要國家通膨壓力,但低價傾銷也可能引發貿易摩擦。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全年稅收】提前達標!財政部12日公布11月稅收情況,前11月稅收實徵數3兆2,877億元,較全年預算數超出2,175億元。財政部估算全年超徵金額介於3,600億元至3,800億元,總稅收預估突破3.4兆元、寫下歷年新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保費】壽險業績進入接軌轉型期。11月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國、台灣等六大壽險新契約保費約314億元,沒有一家超過70億元,推估整體壽險約在500億元上下,前11月壽險累計新契約保費約6,200億元,同比衰退13.7%,全年恐難破7,000億元,篤定創17年新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淨值】新台幣11月急升,壽險獲利遇逆風,但股債價格飆漲,讓壽險業淨值下股債部位未實現評價損失大幅縮小,帶動淨值單月大回升,六大壽險11月淨值回升近2,300億元,預期整體壽險業淨值在11月有望站回2兆元之上。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金融產業】壽險業面臨三大利空資金不斷流出,銀行財富管理也面對國內基金市場從主動型基金出走到被動ETF市場的資產管理流失威脅,明年如果開放主動型、多重資產型ETF基金搶市,業界推估壽險、銀行恐將大失血,投信業也面臨有無發行ETF、與ETF產品數量多寡的市場重分配,金融版圖資金將出現大挪移效應,但卻有助加速國內資本市場的壯大。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聯準會一如外界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還暗示明年至少將降息75個基點,顯示其貨幣政策立場已經轉鴿。受此激勵,美國股債漲聲四起,道瓊工業指數更飛越3,7000點大關,收盤創下有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