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4年03月08日
2024-03-08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物價上漲】主計總處昨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三.○八%、漲幅為十九個月新高;扣除蔬果及能源,核心CPI漲二.九%,主因適逢春節,部分服務費循例加價;一至二月CPI平均年增二.四三%,較去年十二月縮小;此外,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二月平均年增三.一七%、漲幅為二十五個月新低。主計總處表示,近來水果漲幅縮小,預料三月CPI會小於二.四三%,但應會高於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景氣回升】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一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成長三.八五分至十六 .○四分,是二○二一年九月以來新高,燈號也由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跳過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也是暌違二年半以來的首顆黃紅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租金補貼】內政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二○二三至二○二四年推動租金補貼執行情形」,截至二月底,租金補貼二.○申請戶數逾六十一萬戶,核定戶超過四十三萬戶,預計七月核定戶將破五十萬戶目標,行政院長陳建仁請內政部儘速提報修正計畫,對於經申請且符合資格者,將全數給予補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利率決策】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六日在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重申,在決策官員相信已經馴服通膨之前,Fed不會急著降息,並強調今年的某個時刻調降借貸成本可能是適合的,但表明決策官員尚未做好降息準備。(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金融監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4日已釋出開放態度表示,壽險業避險成本,除利率外還有匯率問題,現在看壽險業者是否還有其他想法,可以來跟金管會討論。預估三大壽險巨頭會先討論出方案,拼下周於壽險公會討論,再將建言正式送交金管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囤房稅2.0】打炒房子彈上膛,財政部7日公布最新的施行細則,就「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提出三方向,包括社宅及包租代管宅等11類住宅可不列入計算囤房稅;二是低價房屋免稅申報方式;三是共有房屋按各共有人單獨歸戶。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住宅政策】財政部7日預告「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草案,在7月囤房稅2.0上路後,自然人持有的低價(10萬元以下)房屋全國僅限3戶可免稅。財政部表示,未來名下持有逾3戶低價宅者,最晚須於每年房屋稅開徵日(5月1日)前40日(大約是3月22日)擇定適用免稅的三戶,如果逾期未擇定,財政部將按取得時間順序擇定適用免稅的三戶。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美國非農就業報告出爐前夕,聯準會主席鮑爾稱經濟走向良好,並暗示今年稍後將開始降息,市場情緒大受鼓舞,華爾街股市7日高開且全日維持漲勢,標普500指數一度漲1.19%至5,165點,寫下新高紀錄,那斯達克指數最多升1.73%,最高觸及16,309點,同樣締造新猷,四大指數終場同步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