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4年03月13日
2024-03-13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通膨數據】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二(12日)公布最新通膨數據,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2%,高於上個月與預期的3.1%;不包括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年增3.8%,略低於上個月的3.9%,但同樣高於預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日本觀察】購買ETF是日本央行(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但昨(11日)日經指數(Nikkei 225)大跌,但日本央行卻表示,沒有進場購買日本交易所基金,引發市場投資人關注對日本貨幣政策是否變更的猜測。《路透》報導,日本央行的轉變,將是一個強烈的訊號,顯示長達數十年的貨幣政策實驗已經結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觀察】《彭博》指出,萬科和其他房企一樣嚴重依賴預售屋,截至9月,萬科的合約負債約為人民幣4080億元(約新台幣1.7兆元),其中大部分是消費者為未完工房屋預先支付的押金,從這個角度來看,萬科的現金狀況就沒有那麼穩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編輯整理)
【強制執行 I】保險業蓬勃發展,投保率不斷創新高,國人平均每人持有2.6張保單,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2022年12月9日裁定,人壽保險已繳保費的準備金可做為強制執行標的,不料引發意外風暴。裁定出爐後,各地方法院收到聲請執行人壽保單案子如雪片飛來,其中以台北地院是最嚴重受災戶,因為全台灣21家保險公司中有19家位於台北地院轄區,2023年強制執行案件達20幾萬件,較2022年增加35%,讓法院民事執行處的書記官和執行人員叫苦連天,甚至醞釀離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編輯整理)
【強制執行 II】保單以往被視為富人避稅藏錢管道,不少欠稅大戶名下無財產,卻拿大把鈔票買壽險保單,就是看準法院對保單能否作為執行標的意見不一,不過2022年底,最高法院大法庭做出「108年度台抗大字第897號」裁定,認定壽險保單可為執行標的,從此欠稅大戶少了一條避稅管道,壽險保單也成為稅捐機關和行政執行署獵稅目標。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利率決策】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周進行他半年一次的國會聽證報告並接受質詢,各方聚焦在通貨膨脹是否獲得控制、以及Fed降息政策的時間點,鮑爾的詢答也沒有意外,他強調美國正走在軟著陸的良好路徑上,但是「經濟前景存在不確定性,2%通膨目標還無法確定」,不過他也重申「在今年某個時候開始放鬆政策限制可能是適當之舉」,符合市場預期。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分紅保單】夯,一個月可以熱賣超過百億元,因應分紅保單在市場崛起,金管會增訂分紅保單規範將出爐,主要有兩大重點,一是分紅機制要全面「透明化」,壽險公司要將當年度可分配紅利、分配比率、分紅實現率等全揭露;二是不能過度宣染「分紅夢」,不得以公司股息殖利率作為分紅保單銷售話術,且不能以「高分紅」做宣傳,只能以最可能分紅金額、偏低分紅、分紅為零的假設作為宣傳。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傳承規劃】父母總希望留愛多一點,賣房獲利傳承子女是人之常情,但該如何節稅可是大學問。有民眾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提問,一間房子賣2,500萬元,要分成5份給子女,要怎麼給才會省稅?許多網友都提出專業建議,包括擅用免稅額度逐年贈與、買保單,或是放銀行每月給孩子現金,保證開心回家吃飯,引來不少人大讚最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