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4年03月15日
2024-03-15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房地稅務】男、女取得土地所有權的機會漸趨平等,財政部14日發布財政統計通報,2023年地價稅納稅義務人性別差距降至6.2個百分點,創下歷年最小差距;此外,高齡者占比升至33.2%,則是歷來新高水準。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債券市場】長期績效最好的操盤人都不買長債,我們也許該研究,美國債券到底是牛市還是熊市?要看一個國家的債券是否值得投資,第一個先看政府財政,如果可能好轉,投資人有信心,債券價格可能上漲;如果財政惡化,行情就會往相反的方向走。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經濟觀點】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比預期大,一連兩個月通膨比預期熱,這意味經濟軟著陸希望落空了嗎?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表示,美國經濟現況仍未脫軟著陸領域,他不太憂慮通膨復熾,反倒擔心衰退風險升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遺贈稅務】繼承事實發生後,在未完納遺產稅捐前,即便繼承人全體同意,也不能動用處分遺產,但此期間卻又多半有急用支出,因此如果能藉保險契約有效預留稅源,將能大幅減輕繼承人負擔,本節在此基礎下將更深入說明遺產稅的申報程序、繳納方式,並與保險金申請程序,互相比對,以更完整的呈現出保險預留稅源與支出之優勢。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重病提領】在被繼承人過世前到銀行提領現金就不會被課到遺產稅?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被繼承人於重病期間,其銀行存款經提領,繼承人如不能證明該存款資金用途,所提領存款,恐將列入遺產課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勞保年金】是台灣人退休金的來源之一,到底怎麼領最划算,一直是個大哉問,據勞保局統計,全台共有2位月領5萬元的勞保年金王,到底怎樣才能領到這麼高的勞保年金?勞保年金王真的有比較賺嗎?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勞退自提】隨著民眾對未來退休生活準備的意識提升,願意參加勞退自提的人數也逐年上升,勞保局數據顯示,個人自願提繳的人數已經突破百萬,來到106萬4,618人,平均提繳工資則為65,692元,自提人數占全體新制勞退人數的14.16%。


 (資料來源:鉅亨網/編輯整理)
【美國經濟】美國 2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年增幅創 6 個月來最大,主因是燃料和食品價格成長推動所致,這也進一步證明通膨仍在高處,接棒日前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報告,再次強化聯準會 (Fed) 不急著降息的立場,通膨回落 2% 目標之路崎嶇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