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最新消息 NEWS

【財經保險快訊】2024年03月26日
2024-03-26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遺產處分】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遺產稅經國稅局核定前,納稅人若因特殊情形急欲移轉部分遺產,可提供符合「稅捐稽徵法」第11條之1規定的擔保品,經查證確實可供納稅擔保,且對遺產稅款的徵起無影響時,可先行核發同意移轉證明書,納稅人就可以先行處分已提供擔保的部分遺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中國觀察】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中國房市持續下滑,股市又低迷不振、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中產階級對未來失去信心,正減少支出、增加儲蓄,並遠離高風險投資。中國人民銀行數據顯示,家庭儲蓄創歷史最高,但消費者信心接近數十年最低。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央行升息】二○二二年第一季央行啟動升息列車,至今已升息六次,累積升息幅度三.五碼(○.八七五個百分點),回顧首次升息時的信義房價指數約一三六.九四,對照去年第四季為一五三.四四,啟動升息以來房價漲幅超過十二%,而購屋族平均房貸金額也從升息前的八八○萬餘元拉高至九七○萬餘元,總價增加逾一成。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編輯整理)
【財富傳承】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二○一六年過世後,家族紛爭、訴訟不斷,昨又有長榮股東委任律師林文鵬狀告張國華利益輸送。市場人士指出,由於此案涉及張榮發遺囑案,以及巴拿馬長榮國際Permanent President(常任董事長)案,恐需數年才能上演完結篇。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贈與稅務】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未成年人購置財產,如能證明支付款項確為未成年人所有,免徵課贈與稅;但不能證明者,視為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之贈與,應課徵贈與稅。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壽險投資】中央銀行無預警再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加上2026年接軌將近,壽險業的商辦投資幾乎快要「絕跡」。因應央行升息,壽險不動產投報率最低門檻拉上2.97%,商辦報酬率幾乎達不到,同時接軌後,不動產尚未被列入「適格資產」,買越多、超不利接軌。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游資充沛】中央銀行上周無預警升息半碼,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25日在法說會中解讀,升息抑制通膨效果較有限,尤其在市場都不預期央行升息時突然有動作,合理推測與近期台股ETF熱募有關,央行可透過升息緩解民眾一窩蜂解定存去買ETF的情況。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編輯整理)
【美國股市】歐盟針對蘋果等科技巨擘啟動反壟斷調查,使美國科技股承壓,復以市場觀望本周多項經濟數據,華爾街股市25日低開,那斯達克指數盤初曾跌逾0.7%,午盤一度小幅轉漲,惟動能不足再度翻黑,終場四大指數齊跌,道瓊工業指數及標普500指連跌兩個交易日。